生活即是一种修行

我们生活在一个极速繁忙的年代,日常生活皆挤满了许多活动 – 有的欢乐,有的忧伤,有的令人满意,有的却令人伤透脑筋……在人生的旅途中,虽说我们都在寻找名为“幸福”的东西,但它总是稍纵即逝,短暂,易变及变化无常。这就好比我们不断的射箭,但却瞄错了箭靶。若要体验长久的幸福,我们必须把目标转移至能给予我们究竟幸福之处。我们必需寻求一个能令我们达至目标的方法。

心是幸福与不幸福的泉源。心可被善用达至正面效益,或被滥用伤害自己。未经训练的心是优柔寡断,不稳定和动荡不安的。若不立志控制它,心将影响我们的身体及言语,促使它们卷入生生不息的因果循环中。

我们的言行举止在我们善念与恶念的驱使下形成了因,再由因而成果。任何付诸于行动的动力定会形成对应的力量。一个好例子即是当你把一颗石子扔进池塘后,您将见到池面上所泛起的涟漪。您将见到如同心环的浪花向外扩散,触岸后又回潮。这与我们的念头相似。当念头一起,如浪外流,如浪回潮。当这些念头与行动的成果回归我们时,我们就如困厄的受害者频问:“我只是单纯的过着生活,为何这些事情会在我的生命中发生?”真相是同心环已回到中心点。这是因果的运作。

因为实际上这是我们自创的困境,现在就由我们自行决定是否转变它。通过训服我们如顽猴般的心性和积极培养如慈悲,慈爱,耐心,感恩和慷慨的特质,我们就能达至平衡,内心祥和,安宁与究竟幸福。最终,我们的修持将显现我们最大的潜质,使存于我们每个人的佛性得以绽放。这是佛教徒修行历程的目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