慧命比生命更重要 – 访电台主持人阿栋

初识阿栋,是于2011年新加坡佛教总会的卫塞节庆典,当时他主持一个青年开讲节目,与多名嘉宾谈素食趋势,希望引起大家关注环保课题。后来发现他还热爱影像艺术,喜欢游泳,感觉这个充满阳光的佛教青年,生活多姿多彩之余,也热切关心社会。现年26岁的阿栋,全名林为栋,自新大企业财务系毕业后,从事电台1003主持工作至今。他从7岁开始在母亲的熏陶下学习佛法,虽然现在生活异常忙碌,他还是会尽量抽空出席佛堂的开示和共修活动。新年伊始,阿栋与大家分享他如何落实佛法到生活中,以及佛法如何影响他的人生。

◎佛法对你而言最重要的教导是什么?

⊙我的师父(圣开法师)教我们要在“动中修”,就是在生活中修佛,在人群中修法,这其实更考功夫。人人都有自尊,众生皆无明,我们的贪嗔痴常常令我们迷失方向。很多人都会随着起心动念,而升起各种负面的情绪,因此我们必须清楚了解念头的生灭,才能避免做出愚蠢的事,并且以智慧做人。我自己有时说完话,才后知后觉自己语气重了,因为失去觉照内心而感觉内疚。都市人做什么事情都贪快,要及时反应,其实慢一点也可以的,没有人会怪你。我们都能学着慢下来,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,并养成一种习惯。

◎ 你在工作上如何落实佛法?

⊙ 很多人在职场上要求高薪,很在乎个人得失,对别人的成就会产生嫉妒心,如果达不到目标就感觉失落挫败。这些情绪在我生活中是找不到的。最近我和同事在户外做现场直播节目,不料发生状况造成电台无法接收,大家都很着急,当时我只是专注于思考如何解决问题。这种突发事故不是我们能控制的,能做好的已经做好,因此没有必要去担忧或感觉挫败。佛法其实教导我们学习面对生活难题,解决它并放下它。

◎ 回顾2011年,有什么令你难忘的事?

⊙ 2011年的人生体验很多,尤其我母亲因为患癌在4月往生,之前她经过一段艰辛的路程,承受着化疗的副作用,例如头发掉落、脸色不好,但她坦然接受治疗。她知道身体只是躯壳,不能长久,她也不在乎身体的痛苦。我在她身上看到佛法的力量,已经是超越了追求某种美好。母亲的往生让我坚信人生有许多追求都不重要,并促使我去寻找永远不会消灭的东西,那就是慧命。对我来说,慧命比生命更重要,也就是佛说的自性本体。现在许多佛教徒很会修福,但是他们忘了修慧也很重要。如果我们一味求佛拜佛,凡事要摸得着看得到,这会导致我们在学佛的道路上绊倒。

◎ 2012年的到来,你有什么新年愿望吗?

⊙我觉得社会有很多需要我们关怀关照的人,希望我能借着个人微薄的力量,帮助更多人。我们有一个广播节目《从关怀出发》,每个月会根据不同的专题做深入报道,例如爱之病、阿尔兹海默症、肌肉萎缩症等等,让大家对这些疾病有所认识,而不会产生误解或感到害怕,更希望大家给予这些病患者更多的关心。

~ 法缘 ~